【鍵盤團體班好?還是鋼琴個別課好?】♩.♪
(文章分享自留美鋼琴碩士葶薇老師)

「上團體班是不是會造成孩子的手型問題?」如果在孩子還沒學樂器前有這種疑問,代表家長對學習鋼琴有一定的了解和重視!「小孩只要學興趣、快樂學習最重要」,代表已經被廣告台詞牽著走了。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團體班不要求手型、基本功是他的缺點,但是他具備了有趣、聽力、合奏等等的優點,所以一開始上團體班後來又轉鋼琴個別班的孩子,會發現他們聽力很好,但通病就是:

1 手型不好,因為不注重,所以彈琴時音跟音之間黏在一起不乾淨

2 看譜不好,因為都是背一背、模仿下去彈奏,少看譜當然看譜不好

帶孩子上過團體班的家長很多,大部份家長上完的心得都是這樣,相信也有很多還沒帶孩子上過的家長也都多少有聽說上完團體班的狀況。但還是很多家長就算知道這點,還是會認為在不知道孩子有沒有興趣之前,先上團體班試試看,說真的,團體班就是標榜輕鬆有趣在玩樂中學習,有孩子會不喜歡嗎?我想是很少吧!但是輕鬆有趣跟有興趣怎麼能劃上等號呢?

我認為真正的喜歡,是對某件事有成就感,可以讓自己產生自信而持續去做才叫興趣。要是有一個人很怕水,他會說游泳是他的興趣嗎?要是有一個人英文總是考不及格,他會說英文是他的興趣嗎?我想是不會。

我看過很多學鋼琴一開始說要學興趣的,就不重視手型、基本功,等到一兩年後彈的曲目變難了,彈琴彈的斷斷續續,最後都不會對彈鋼琴有興趣,反而是一開始紮實建立手型、基本功的,都能夠一次次跨越困難,最後都很有興趣很有成就感,叫他們放棄都不願意。

初學的東西都又短又簡單,如果連手型、基本功都無法在簡單的階段建立好,以後進入長曲子更不可能建立起來。鋼琴是很專業的東西,不是像一般人想的那麼簡單,只要把音都彈對就會好聽,彈很多曲子就等於進步,所以我一再說明,手型、基本功不好,是造成彈琴不好聽、無法進步的根源,所以發現小孩練琴時間長、或是練得認真勤奮,卻效果不彰,是因為方法不對,而且手型、基本功不好,不用說音色,連曲子都彈的停停頓頓,也很難進步,這樣怎麼會對彈琴有興趣?只會覺得更挫折吧!

也有家長認為團體班引導孩子喜歡音樂,但是要分清楚孩子是喜歡玩,還是喜歡音樂?如果是喜歡音樂,那麼小孩應該會比較喜歡個別班才對,因為個別班才是真正有深入學習音樂,但是偏偏很多小孩從團體班轉到個別班之後,都覺得個別班很枯燥乏味不想學,所以團體班真的引導小孩喜歡音樂嗎?我對這句話存疑。

結論是我個人認為可以擷取團體班、個別班的優點,避掉缺點:

1 鍵盤團體班的缺點是手型不佳、視譜不好,優點是聽力、合奏,那麼在選擇團體班的時候,就避免有觸碰鍵盤的課程,以免以後轉個別班發生手型問題,選擇只有律動、唱跳、合奏的課程,著重在培養聽力、節奏感。

2 除了團體班不重視手型、基本功外,很多個別課的老師也不會重視。個別課的優點是老師可以一對一仔細調整手型,視譜也會好,絕對是團體班最缺乏的東西,但前提是要選擇重視的老師,現在市場上大部份都充斥著不專業的老師,害很多小朋友都學成半調子,鋼琴是很專業的技術,初學慎選老師絕對重要,而不是等到孩子有興趣才來換老師,那時候孩子手型都學壞了,要找到願意改手型重建基本功的老師很難,老師要改孩子手型更難。

甚至最近聽到有同行的老師說,有老師因為不注重基本功,家長問起時就說教學分兩派,一派是手指站好,一派是手指趴著,姑且不論是不是真的有分派,但是我覺得會講出這種話的老師,只是因為不想或不知道怎麼建立手指,拿這個當藉口而已。

但我不是指團體班和個別班同時上,而是在孩子中班之前先上團體課,中、大班時再觀察手指的發展是否可以轉到個別課。如果兩個同時上,學同一種東西老師教法不同,孩子會混亂不知該聽誰的,就像有的人說團體班好,有的人說個別班好,是不是也會感到困惑不知道該選哪種,所以如果能先後取兩方優點,我認為是對孩子的學習很有幫助的。

要避免手型和視譜的問題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一開始上團體班的未來還是一直上團體班,這樣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音樂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