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婦女論壇裡面看到的發表


很用心的家長  分享給各位有孩子學琴的爸媽


 


 


  能夠坐在黑色大鋼琴前彈琴,是我從小到大的夢,


可是小時候家境不允許,所以只有把這個夢托付在孩子身上。


  從山葉音樂班開始,然後拜師請老師一對一教學,

我無意培養孩子成為專業音樂家,只求他長大之後能自娛娛人,

尤其在心境不好的時候,可以排遣心情。

  八年來,不論是在音樂教室,或是在家練習,

我一定在鋼琴旁邊做一個非常忠實的聽眾(即使他哥哥用手堵著耳朵),

我聆聽、我安撫、我讚美,長時間和孩子陪養出好棒的母子關係。

  八年了,他從未提及要放棄學琴,他己彈到小奏鳴曲,通過英國皇家音樂四級考試,

在音樂教室的演奏會總是壓軸。最主要的是我們母子感情好好,他常會彈一些我喜歡的曲子為我解悶。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如果你的孩子在學琴,請你試著坐在鋼琴旁邊聆聽、讚美、陪伴他


八年的鋼琴生活,最主要的是培養出我和孩子的默契,

他知道有一個永遠支持他,欣賞他的媽媽。

  再進一步向大家報告我們的練琴方式:

  說出來也不好意思,其實我的皮皮,每首曲子每天練習五遍,一週老師會給四~五首曲子,

我們把五個象棋子放琴的左邊,彈完一遍,就把一顆棋子由左邊移到右邊,

以免我們有時會算不清到底練習了幾遍。

  我們每週固定去上課,除非有非常重要的事,絕不請假,即使請假,我也會要求老師找一天補課,因為彈琴要恆心、耐心與毅,上課的態度也是如此。

  坐在鋼琴旁邊,我會有些問題,譬如這一小節好好聽,我好想再聽一遍,這段是否有變調,

這個記號是什麼意思…他會像小老師一樣向我解釋,

而且我們的互動,讓他了解我的在乎,我的關心,我的欣賞。

  家中兩個孩子,有時難免會互相爭執,我也常藉由與皮皮赴音樂教室(沒有哥哥在旁邊)的時間,好好地聊聊天,讓他獨享媽媽。

  音樂教室每年舉行二次音樂發表會,有比賽,有表演,

我從不計較他的名次(其實他每次都是前三名),我在乎演奏曲的練習過程,

我一定設法找到該曲的cd,我們甚至於關掉家中所有的電燈(他老爸與老哥不在家的時候)

,點上兩枝蠟燭靜靜欣賞,我也邀請他在燭光下演奏他的表演曲

  因為彈琴的恆心、耐心與毅力,我相信也會影響到他其他的做事的態度,

最主要的是我享受了我們之間無可取代的親子關係。




很偉大的媽媽      很棒的方法


我也有學生媽媽是這樣的陪伴的   果然孩子兩三年就超越學五六年的學生


希望我自己以後也可以變成這樣的媽媽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音樂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