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適合學音樂嗎?

為什麼以這樣一個問句作為標題呢?因為我時常聽到這樣的問話:"老師,我適合學音樂嗎?""老師,我的小孩是不是學音樂的料子?"曾經錯過兒時學音樂的機會,但現在卻也是愛樂人的你,是否也曾經問過這樣的問題?

一般而言,對於聲音較敏感、會跟著音樂哼唱甚至隨之手舞足蹈的孩子總被認為較適合學音樂。此外,節奏感則牽涉到反應快慢的問題(小孩是否能立刻正確地模仿老師所示範的節奏)。但是,是否反應較慢的孩子就不適合學音樂?其實,反應不快的小孩有時候反而注意力更能集中,也較有耐心;在學習音樂的路上,能夠走得最穩、最長遠,正需要這兩樣特質。一個有耐心,懂得仔細聆聽音樂的孩子,在學習音樂的過程當中絕對是佔優勢的。

至於所謂的身高、手指長度等等生理條件,在某些樂器的學習上自然會有所限制(比方說小學一年級還無法學低音大提琴),但除此之外並不會絕對的影響。鋼琴家史蘭倩絲卡身高還不滿150公分,但她的一雙小手卻能夠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的協奏曲;令人羨慕的身高超過190公分的季雪金卻偶爾苦惱於自己粗大的手指卡在琴鍵當中。

談到關於絕對音感的問題,似乎這是每個學習音樂的人都希望擁有的。但是就我在德國的學習經驗,德國的音樂教育反而較為注重相對音感的訓練。畢竟絕對音感不是人人都有,而且它是會隨著年紀的增長漸漸退化的。在移調時,絕對音感偶爾反而還會造成旋律欣賞方面的障礙呢!

至於錯過了兒時學習音樂的"黃金階段",但始終狂愛音樂的成年愛樂族,或許在高中或大學時代熱衷於音樂性質的社團,或許開始能夠經濟獨立之後就迫不及待地買下屬於自己的第一個樂器,哪怕僵硬的雙手苦練了數月(比不上小學生)卻仍因為可以演奏巴哈的小步舞曲而興奮不已。在鋼琴家談演奏藝術(世界文物出版)一書中,鋼琴家阿勞說:"天賦有許多不同的類型。我總是說,再小的天賦也傳遞小小的音樂信息。

只要心誠,都是無價之寶。"沒錯,只要你擁有一顆熱愛音樂的心,只要你願意在工作之餘花一點點時間,你比誰都適合學音樂。


 


【Sofie的音樂茶話】蘇芳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音樂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