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有天跟我說  


我門學校音樂老師在交我門聽藍色多瑙河


我發現我門鋼琴課本裡面有這一首耶    我想試試


(玲木老師說的沒錯   利用聽引起孩子的興趣  有聽過有認識就會有興趣


比起先認識譜再來認識這首音樂好多了


我說 


這各版本太簡單了  我下次找難一點的版本給你


順便借你一片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集給你聽聽他其他的音樂


 


下一次上課


我門就一起聽了藍色多瑙河   翔還發現  還有維也納的森林課本裡也有耶


(很好  你一起聽到時候就一起練)


跟他解釋了一下    圓舞曲是三拍  華爾茲的舞步  像旋轉一樣的感覺


一起來把三拍找出來    一二三 一二三一二三


很好  音感很棒的小孩  從中間切都可以找到拍點


聽完了藍色多瑙河   我又從包包裡面變出一片蕭邦


蕭邦跟小約翰史特勞斯都是寫圓舞曲很有名的


但是   小約翰史特勞斯寫的圓舞曲是給舞會用的


蕭邦的圓舞曲    是用來抒發自己的情感的 蕭邦的特色是彈性速度


我門聽聽看   一樣把三拍找出來


一 二 三 一 二 三 一二三一二三  一    二    三 一 二   三     一二三一二三


喔    老ㄕㄚ  他怎摸忽快忽慢   難怪沒辦法跳舞


對阿   把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彈完我門再試試蕭邦的忽快忽慢一定很好玩


 


 


 


有一各國中生   目前在彈   蕭邦圓舞曲和哈察督量   我喜歡拿不同風格的曲子給學生一起彈


彈出不同的風格


學生說     老師我絕得˙  哈察督量有躁鬱症  蕭邦有憂鬱症


ㄏㄏ     你說的太好了  蠻貼切的   你就用這樣的感覺詮釋兩個人的不同


會有這樣是音樂    不同時期不同樂派  再加上民族性國家政治背景不同


不過    很貼切的躁鬱症跟憂鬱症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音樂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